潰瘍性結直腸炎是一種慢性的非傳染性腸道疾病,成因不明,醫學界估計與遺傳基因有關,令免疫系統對結直腸黏膜產生過敏性反應,而出現發炎。此外,如果發病時間超過15年,更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,因此應每年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,監察黏膜有否出現細胞病變。

如果發炎範圍僅止於直腸,病徵多是大便帶血及黏液,肛門腫脹,有排便不清的感覺,醫生可以透過大腸鏡檢查及抽取發炎組織作出診斷。
如果發炎範圍廣泛,病情可以急劇惡化,令結腸迅速氣脹;嚴重時,結腸可由直徑3厘米發脹至6厘米,形成毒性巨結腸症(Toxic Megacolon),或會引致敗血症及導致穿腸,造成生命危險,必需即時進行手術把氣脹的結腸割除。

直腸炎可透過塞肛丸、灌劑或泡沬劑等方式治療發炎位置;如果發炎範圍較廣,便要用口服消炎藥來控制病情,並按患者病情需要,同時服食類固醇或抗排斥藥。

約有兩成患者不能透過藥物控制病情,他們因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出現嚴重副作用、毒性巨結腸症,又或因為長期發炎影響日常生活或出現細胞病變,便需要接受外科手術,切除整段結直腸,把迴腸接駁到肛門,或者用迴腸作永久造口。

正常的結腸
出現炎症的結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