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腸道長期受壓或因年老肌肉退化,腸內黏膜會於腸壁的弱點(即血管進入腸壁的地方)突出,形成憩室,其形狀似氣泡,憩室病患者以六十歲以上長者為主。憩室與瘜肉不同,並不會轉變成腫瘤。

憩室可以透過內窺鏡或鋇劑灌腸檢查診斷出來,部份患者可因細菌感染而引發憩室炎,由於最常發病的位置為乙狀結腸,因此會引起左下腹疼痛及發燒。憩室感染或有機會出現含膿的現象,如果處理不當或未能及早醫治,憩室壁會破穿,大腸內的細菌及糞便會滲出腹腔而造成腹膜炎及性命危險。

由於憩室接近血管,亦可導致大量出血。醫生可嘗試用內窺鏡找出流血的位置,然後注射止血劑或利用電流把血管消融,如果出血情況嚴重,甚至引致血壓下降或需要大量輸血,則要進行緊急手術,切走相關腸段。 大部分憩室是處於靜止狀態,一般來說對健康並不會構成威脅,只有少部分患者會出現腹膜炎等併發症。輕微的急性憩室炎,只需服用抗生素治療感染,同時禁吃固體食物,改為進食流質食物,以減輕腸臟負擔,感染便可於數天內受控。不過,對於免疫力低的人士而言,如糖尿病、心臟病及腎衰竭病患者等,憩室炎帶來的併發症則較嚴重,故此一旦發作,便應盡早接受手術治療以杜絕禍根,免留後患。

結腸結構圖
結腸憩室 – 鋇劑灌影檢查影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