肛裂即是肛門邊的表皮裂開,情況就如嘴唇「爆擦」一樣,令控制肛門開閉的內括約肌暴露出來。當有大便經過時便會接觸及刺激到內括約肌,使本來放鬆的肌肉突然痙攣和收縮,於是引起強烈痛楚及出現流血,而大便亦因為肛門口收窄而難被排出。

急性肛裂: 由於大便太硬或太用力排便所致,患者一般毋須治療也很快會自行痊癒。
慢性肛裂: 源於患者的肛門內括約肌太緊,排便時無法放鬆,所以就算大便軟爛也會令肛門破損。

肛裂

慢性肛裂需要透過手術放鬆內括約肌。放鬆內括約肌是一個十分簡單的手術,醫生會在患者的肛門附近開一個約一厘米的傷口,然後把內括約肌割開一小部分,令它變鬆,從而改善肛裂的情況。一般患者於手術後第一次排便已經「如釋重負」,再沒有之前的撕裂感覺,只有少許微不足道的傷口痛楚,幾天後便會消失。

近年有外國研究顯示,注射肉毒桿菌毒素(Botulinum Toxin)可以有效治療肛裂,原因是這種被廣泛用來消除面部皺紋的針藥,能夠癱瘓肌肉令其變得放鬆,所以為肛門內括約肌打BOTOX也能得到手術般的放鬆效果,雖然打BOTOX的創傷性低,但每個人對針藥的反應不一,每次治療的費用亦十分昂貴,而且針藥的療效只能維持幾個星期至幾個月,過後又要再次注射,否則肛裂便會再次出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