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部分肛瘺的形成是由於肛門腺體在肛內受到感染,形成一條貫通肛內外的瘺管,膿液和糞便可經由此管流出,因而得到有趣生動的形容:「老鼠偷糞」。少部分肛瘺的成因與其他疾病有關,如克隆氏症、肛門癌及肺結核病。

患有瘺管的病人,初期可能毫無徵狀,但當膿腫增大時便有不適感覺。肛門附近經常流膿、滲出血水和糞便,這些分泌物容易沾濕內褲,更可能滲出外褲,引起異味,令患者很是困擾。肛瘺不能自動痊癒,倘若患者持續置之不理,細菌可能慢慢影響其他腺體,令瘺管數目增加,故此需要動手術將瘺管切除。如果只接受膿液引流手術,只能暫時緩解疼痛和炎症,瘺管並不會自動癒合,經過一段日子後滲血流膿的情況會再次出現。

現時清除瘺管的手術有兩種:

  1. 以傳統方法將瘺管切除

    傳統手術需要由肛門周邊落刀,至瘺管所在位置,才能清理引起感染的源頭,傷口可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完全康復,不過痛楚輕微。

  2. 以生化醫學物料堵塞瘺管

    新的治療方法利用由豬蛋白質製成的合成纖維,放入及填滿瘺管,而身體的細胞會生長在纖維上,最終令瘺管消散於無形。這項手術的優點是傷口極為細小,病人可以快速康復,但部分患者對生化醫學物料產生排斥,以至物料溶解及排出體外,最終還是透過傳統切除瘺管手術治理肛瘺,所以患者應接受哪種治療方法,應向醫生請教。

肛瘺的常見病徵是肛門附近有一個小孔滲出糞液或膿液